19年45次献血16200毫升,她用热血传递人间大爱

2023-03-08 17:20:26 掌上星沙 阅读量

  星沙时报3月8日讯(记者 李丹)“网上流传献血有害健康,医务人员从来不献血的谣言,其实我们身边很多医务工作者都坚持参加无偿献血。”作为长沙市中医医院(长沙市第八医院)一名医务工作者,原理更加懂得无偿献血的意义。她已经45次参与无偿献血,累计献血16200毫升,大约相当于3位成年人的全身血液量。

原理在献血时露出甜美的笑脸。均为李丹 摄

  原理第一次想要献血,是2002年生完孩子后。“可能是当了妈妈后,母爱泛滥了。”原理笑称,当时一腔热血,可踏入献血爱心车后却被告知哺乳期不合适。

  2004年,原理进入长沙市中医医院(长沙市第八医院)工作,看到医院门口停驻的献血车,她毫不犹豫地撸起了袖子,一坚持,就是19年。

图为原理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。

  一本又一本的献血证,一条接一条的献血记录,串联起了原理无偿献血的爱心轨迹。在采访时,记者看到,原理的献血本已是厚厚的一叠,她多次荣获“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、银奖、铜奖,荣获“最美生命守护人”称号,所获的荣誉获奖证书也是厚厚一摞。她为人谦虚低调,每次获奖后,都默默地把获奖证书收起来,家人和朋友都知道她常年献血,却不知道她获得了这么多荣誉。

  献出的是血液,传递的是爱心,挽救的是生命。为了让进入他人身体的血液更“优秀”,原理养成了更加健康的生活习惯。全血隔半年才能献一次,成分血隔1个月就能献一次。只有病人有需要,她都会义无反顾。

  “每次收到血液中心的短信,告知献血合格,将用于临床救治病患时就很开心。”原理告诉记者,这条短信不仅让自己了解到身体好,更能让自己体会到付出的快乐、奉献的意义。

  “我不一定能带动身边所有的人参与献血,但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,又是党员,身体力行地宣传无偿献血才最有说服力。”原理说,参加献血活动时,她经常把儿子带在身边,成年后的他也正在延续这份爱心,参与献血4次。此外,弟弟、身边同事、好友、儿子同学也纷纷加入进来。

  原理是长沙市中医医院(长沙市第八医院)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主任、工会副主席,医院每年都会组织各类志愿者活动,给地震灾区、白衣天使基金、贫困大学生捐款、捐物,总有她积极发动,带头参加的身影;经常带着儿子到敬老院去看望孤寡老人,为老人带去慰问品,去儿童福利院看望孩子们,捐献玩具、书籍;同事有困难她总会及时伸出热情的双手,带头帮助同事渡过难关。不仅于此,家住阳高社区的原理还会带着儿子参与社区组织的文明劝导、全民大扫除、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。

  “只有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才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。”这是原理面对他人对自己赞许时,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。她告诉记者,帮助别人的同时,还能让自己感到快乐和有意义,何乐而不为呢?

作者:李丹 | 编辑:黄珂岚
一审:李丹 | 二审:王嫔 | 三审:唐建兵
热门评论
我要评论
相关新闻